close
一歲九個月的媗媗是個小惡魔
每天都會有莫名的脾氣
有時一大早起床就給妳使性子
真的很想扁她一頓
她已經到了貓狗都嫌的年紀
書上說大概要兩歲才會有這時期
但是我家媗媗都比人早那麼一點

 

這是我們所要面臨第一個反抗期
只是媗媗的反抗真的不太一樣
除了比一般人來的早
也比一般人來的激烈
這是一個她追求自我的階段
她要了解什麼是自己
但也因為這樣 她變得很矛盾
因為她想要自己來 但卻做不來
她不希望人家幫忙 可是又氣自己做不到
而我們也不能逕自幫她忙
除非她答應你可以幫忙
要不然她會更生氣你的自作主張

 

一歲初是可愛的小天使
一歲快到兩歲卻是小討厭
很多時候都拿她沒輒
因為她的表達不清 因為她的矛盾
因為她的自我意識強烈
因為她的情緒過於激動
所以我們只能盡可能的安撫 配合
但我也是有脾氣的有情緒
往往兩個人一起情緒爆炸時
我真的很想狠下心來不理她
但又怕她哭到要送急診
兩歲兒都是這樣的嗎
還是我家這隻特別不一樣

 

我想也是得在這樣的情緒起伏中
去找到一些可以改善的方式
只是對於一個表達不清用詞不多的小孩身上
很多時候都會有更多負面情緒產生
因為我不懂她的情緒 她也不懂我的應對
面臨這樣的一個反抗期
真的會讓人感到很疲累
到底她說的不要是什麼意思
每每她說不要媽媽 不要媽媽
我就問她說不要媽媽 那媽媽離開可以嗎
她卻回答妳說不可以
又或者說不要爸爸坐
那爸爸站起來可以嗎 她又說不可以
真的是一個讓人很矛盾的回答
也是個令人頭痛的狀況


每天都是戰戰兢兢的面對她
因為妳不曉得她的脾氣啥時出現
每天都得小心翼翼的關注她
因為妳不知道她的矛盾何時會產生
每天都要費心費力去配合她
因為妳不明白她的腦袋在想什麼
每天都是這樣渡過的
一整天下來耗損的心力比以往多很多
如果一整天她沒有過於的情緒化
那我會很慶幸這一天就這樣過
如果一大早就給妳使性子
那麼這一整天將不再平順

 

該給自己心理建設一下
這是一個必經的階段
這是妳跟小朋友的相處課題
所以是無法避免的
但心底還是很希望這樣的時期
這樣的心力交瘁能夠趕快結束
順著她的無理取鬧
擔心她更是予取予求
到時候真的沒完沒了
但反抗她的情緒
只會讓她有更激烈的反應
最後雙方都疲累
她也矛盾 我也掙扎


一歲九個月的媗媗
不再是個可以敷衍的
一歲九個月的媗媗
出現了令人頭痛的矛盾
一歲九個月的媗媗
開始變得更有自我
一歲九個月的媗媗
產生了許多莫名的執著
一歲九個月的媗媗
讓她的父母產生更多爭執
一歲九個月的媗媗
讓這個家庭多了很多不定時炸彈

 

現在只希望她早點跨越過這階段
更能夠學習情緒的發洩與妥協
但 我想還是要再一段長時間的抗戰
希望我還有心力跟她這樣耗下去

 

早點告別這個時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開水+吐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